今天是:

学生公寓防盗知识

作者:    发布日期:2022-03-30  浏览量:

一、怎样的学生宿舍容易发生被盗
    1、居住混杂、搬动频繁。
    2、管理松懈,制度不严。
    3、无人值班或值班人员无责任心。
    4、同学缺乏警惕性,互不关心。
    5、门窗缺乏安全设施。

二、学生宿舍常见的盗窃方式有哪些
    1、“顺手牵羊”。趁主人不备,将晾在走廊、阳台等处的衣物盗走。
    2、乘虚而入。主人不在,房门不锁,盗窃入室。
    3、钓鱼。用竹竿将您晾在窗外的衣物钓走。
    4、撬门扭锁。此类盗窃分子手段毒辣,撬开门锁的方式有多种,进门后抽屉、箱子往往撬遍,满屋翻个底朝天。只要值钱的东西,以价值高、易于携带的物品为主。
    5、翻窗入室。没有结实护栏,却又易于翻越、攀登的窗户,包括门上气窗,盗窃都有可能翻入。
    除上述五类外,还有偷配钥匙,预谋行窃的;也有以找人、卖东西等名义混入宿舍,相机行窃,等等。
    三、什么时间容易发生被盗
    1、刚入学,宿舍较乱时一发生被盗。
    2、放假前易发生被盗。
    3、假期,宿舍走空,易发生撬门扭锁盗窃。
    4、同学都去上课是易发生被盗。尤其是上午第一、二节课时。
    5、上晚自习,如相连的几个寝室人走空,都熄了灯,也可能发生被盗。
    四、防盗常识
  1、外出时一定将宿舍门、窗关好,养成随手锁门的习惯,夜间休息时将房门从内插好。
   2、保管好宿舍门、铁皮柜钥匙,不要轻易借给他人,更不要随意乱放。
  3、不在宿舍内存放大额现金,贵重物品。
  4、存折、信用卡的密码不要设置成生日、家中电话等易被人猜到的号码,更不要随意告诉他人。
  5、钱包、手机等贵重物品,不要随手乱放,尽量放在柜中保管。
   6、不要随意领非本楼住宿人员进入公寓楼,来访客人必须在服务室登记后方可领入。
  7、在公寓楼内若发现可疑人员,要及时报告服务室。
   五、发生盗窃后
  1、如犯罪分子正在现场作案或正在逃离,而己方人数多时,应合力将罪犯制服并扭送至保卫部门,否则可先打电话报警并注意观察罪犯体貌特征,逃逸方向等。
  2、如发现宿舍门被撬,抽屉、箱子被翻动,应立即报告院保卫部门。
  3、尽量保护现场,发现被盗后不要急于清点自己的财物,而应保持冷静,在宿舍门前等候公安保卫人员到来,并维持现场秩序,阻止其他同学围观进屋。
  4、配合公安人员的侦查工作,如实回答与案情有关的问题,并向公安人员提供自己掌握的情况和线索。
  5、及时办理存折挂失等事后事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