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:

正确认识忧郁症和焦虑症

作者:    发布日期:2019-11-15  浏览量:

维护健康,需要掌握必要的知识与技能。我们把健康66条知识点逐条解读,让您了解健康生活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,以促进自己和家人的健康。

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健康66条逐条解读


20

每个人都可能出现抑郁和焦虑情绪,正确认识抑郁症和焦虑症。

情绪是人类对于各种认知对象的一种内心感受或态度,是人们对工作、学习、生活环境以及他人行为的一种情感体验。情绪分为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。

积极情绪又称正面情绪,主要表现为爱、愉悦、满足、自豪等,使人感到有信心、有希望、充满活力。

消极情绪又称负面情绪,主要表现为忧愁、悲伤、痛苦、恐惧、紧张、焦虑等,过度的消极情绪会对人的身心造成不良影响,严重时可能发展为抑郁症和焦虑症等。

出现心情压抑、愉悦感缺乏、兴趣丧失,伴有精力下降、食欲下降、睡眠障碍、自我评价下降、对未来感到悲观失望等表现,甚至有自伤、自杀的念头或行为,持续存在2周以上,就有可能患了

抑!郁!症!

抑郁症影响着各行各业各个年龄的人群,造成精神痛苦并使人难以从事甚至最简单的日常事务,有时可能彻底摧毁与家人和朋友的关系以及谋生能力,甚至会导致自杀行为,抑郁症是目前15-29岁人群第二大死亡原因


抑郁症患者要注意哪些事项?


1、要意识到自己的疲惫感、无价值感、无助感和无望感是疾病的症状,是可以治疗的。


2、尽量减少生活中出现的压力,保持身体健康,有规律的锻炼身体,参加社交活动。


3、向精神科医师寻求帮助,不要试着自己服药,采用饮酒或吸毒的方式来解决目前的困境更不可取。


4、抑郁症状缓解前,不要做出重大的决定。


5、不要被自己消极的思想所左右,如结束自己的生命等。


突然或经常莫名其妙地感到紧张、害怕、恐惧,常伴有明显的心慌、出汗、头晕、口干、呼吸急促等躯体症状,严重时有濒死感、失控感,如经常频繁发生,就有可能患了

焦!虑!症!

如何面对焦虑症?


1、保持乐观良好的心态。首先要知足常乐。古人云:事能知足心常惬。其次是要保持心理稳定,不可大喜大悲。要心宽,凡事想得开,要使自己的主观思想不断适应客观发展的现实,平日可培养广泛的兴趣和爱好,使心情豁达开朗。其三是要注意制怒,不要轻易发脾气。


2、充足的睡眠。多休息及睡眠充足是减轻焦虑的一剂良方。


3、自我放松训练。你可以试试深呼吸、静思冥想、转移注意力、生活节律、注意饮食。


一过性的或短期的抑郁和焦虑情绪,可通过自我调适或心理咨询予以缓解和消除,不用过分担心。如果怀疑自己患有抑郁症和焦虑症,不要有病耻感,要主动就医。不要歧视抑郁症和焦虑症患者。


临海市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是一个公益的心理咨询机构,个体咨询每周六上午9:00-11:30;下午2:00-5:00。法定节假日暂停服务。

预约咨询电话:0576—85308559 /15356306819此为中心新号码,旧号码至20191231日停用), 电话接听时间:

每周一、三、五、六

900-1130

1400-1700

法定节假日暂停服务

中心地址:临海市凯歌路6号(临海市行政服务中心)对面三楼。